森德網站設計

魚類資訊站

布魯克原蟲(小丑魚脫膜) | 塔魚手札

布魯克原蟲,別名小丑魚病,是一種海水的原蟲類疾病。

詳細內容

什麼是布魯克原蟲?

布魯克原蟲的學名為Brooklynella hostilis,是一種靠纖毛移動的原蟲。一個細胞就是一隻蟲。他外觀像是豆子的形狀。與淡水的斜管蟲長得很像,所以又稱為海水斜管蟲。他們以水中的微生物還有魚的體表為主食,野生的小丑魚身上普遍帶有這種蟲,所以這個病又叫做小丑魚病,在人工繁殖的個體上則很少見。

 

布魯克原蟲和淡水斜管蟲有什麼關係?

他們是關係遙遠的親戚,為同綱不同目的關係。用哺乳動物來比喻的話就是兔子和老鼠的關係,雖然兩個長得很像,但是是不同目的生物。他們外觀非常相似,而且造成的病症與處理方式也非常像,所以常常被放在一起討論。

 

那些魚會感染布魯克原蟲?

只有在溫度高的時候布魯克原蟲才有辦法複製,所以只有暖水域的海水硬骨魚才會被布魯克原蟲感染。其中小丑魚是最容易被感染的物種,這可能和小丑魚的黏液分泌量很大有關。

 

什麼原因會導致布魯克原蟲爆發?

布魯克原蟲會潛伏在某些魚隻的體表中,以非常少的數量存在。他們是以水裡的微生物為主食。所以當水質惡化,水中的微生物量大幅增加的時候,布魯克原蟲就會大量增殖。

小丑魚在遇到水質惡化時體表會受刺激,而分泌黏液。造成水質更加惡化,布魯克原蟲就會越來越活躍。而當布魯克原蟲活躍時,就會造成體表更加刺激分泌更大量的黏液,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布魯克原蟲可以被魚隻的免疫抑制,所以當魚遭受壓力免疫下降時,布魯克原蟲也可能因此爆發。

而魚隻的運輸就是在一個小空間中讓魚遭受很大的壓力,這也是為什麼布魯克原蟲的爆發大多發生在運輸之後。

 

布魯克原蟲會造成什麼症狀?

布魯克原蟲會很粗暴地啃食魚的鰓和體表,尤其是魚鰓。所以感染後會造成魚呼吸困難與搔癢,呼吸困難的症狀會比搔癢明顯。因為蟲體不斷的刺激魚隻的體表所以會造成身體局部黏膜大量增生或脫膜的現象。因為此蟲感染會造成上皮大面積的淺層受損,所以很容易併發細菌感染。

 

布魯克原蟲感染與盾狀纖毛蟲感染要怎麼區分?

盾狀纖毛蟲可以侵蝕的深度比較深,所以造成的潰瘍會比較嚴重,不只會深及肌肉層,也很容易可以看出魚隻的體表有破洞,而且也可能會有內臟受損的相關症狀出現,感染不限於體表。

布魯克原蟲只是傷害魚隻的體表淺層,所以比起傷口更容易看出的是黏液增加,而且布魯克原蟲是先感染魚鰓才感染體表,所以出現體表症狀時必定伴隨著呼吸急促的現象。除了鰓和體表的受損外,布魯克原蟲不會造成其他症狀。

 

布魯克原蟲會造成魚隻死亡嗎?

布魯克原蟲主要造成死亡的原因是細菌感染。次要才是因為鰓受損導致的缺氧或是體表受損導致的滲透壓失衡。所以在治療布魯克原蟲時同時給予廣效型的抗生素,可以大幅的降低魚隻死亡率。

 

要如何治療布魯克原蟲感染?

布魯克原蟲以二分裂法行無性生殖,所以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大量複製。但也因此只要短時間的治療就可以快速地殺死。

布魯克原蟲的特效藥是福馬林。使用福馬林可以有效且全面的殺死布魯克原蟲。不過在某些無法使用福馬林的狀況下(例如:高溫、無增氧設備或買不到福馬林),可以使用淡水浴先做初步的處理,雖然淡水浴無法消滅全數的布魯克原蟲,但他還是可以殺死部分的蟲體。等到可以使用福馬林的時候,再用福馬林進行後續的處理。

如果魚隻已經出現細菌感染的症狀時(例如:身上有紅斑、鱗片與鰭充血…),除了福馬林之外,也要搭配水族細菌藥或抗生素一起使用。

另外必須注意不論是福馬林還是細菌藥都會殺死硝化細菌,所以治療布魯克原蟲最好在治療缸中進行,不要直接把藥物下在主缸中。

 

要如何安全使用福馬林來治療布魯克原蟲?

高濃度的福馬林具有使魚隻黏液脫落的能力,可以讓魚隻黏液中的布魯克原蟲快速的從身體上脫落。所以最開始治療會使用高濃度短時間的福馬林浸泡魚隻後,再將魚隻移到治療缸中,讓魚休息一天後,再使用低濃度長時間的福馬林處理。

高濃度短時間的福馬林是濃度125ppm~167ppm之間的福馬林處理60分鐘。因為福馬林會搶氧氣,而且會因為光降解,所以在治療的時候必須要增強打氣與避光。如果魚出現不適的現象要馬上把魚隻移到乾淨的水中,停止治療。

低濃度長時間的福馬林是用濃度15~25ppm的福馬林浸泡24小時後,將水換掉一半。換水的隔天,再次下相同濃度的福馬林。連續下福馬林三次即完成療程。

 

調整缸體的溫度可以控制布魯克原蟲感染嗎?

降低缸體溫度到23度左右,可以減緩布魯克原蟲與細菌複製的速度。而且溫度越低溶氧量越高,魚隻所需的代謝能量和氧氣也較少,魚隻的存活率也會上升。對治療來說,低溫下福馬林的毒性也較低,因此低溫對治療布魯克原蟲有非常多好處。

不過魚隻要適應低溫也需要一點時間,降溫速度最快不要快過15分鐘1度,最好能1~2個小時降1度,如此對魚的緊迫會比較少。

 

布魯克原蟲是怎麼傳播的?

布魯克原蟲只會存在魚隻的體表,無法獨立魚隻而存在。所以他必定是從某隻魚身上帶來的。

 

要怎麼防止布魯克原蟲進到缸中?

布魯克原蟲只會從魚身上來,而魚只要遇到壓力布魯克原蟲就會爆發。所以檢疫非常的重要。尤其是野生的小丑魚十之八九都帶有布魯克原蟲。所以在進新魚時直接使用福馬林處理,可以防止布魯克原蟲與其他原蟲被帶進缸中。

如果不願意一開始就下重藥的話,可以觀察新魚1個禮拜。如果魚隻身上帶有布魯克原蟲,新魚就會因為壓力而發病。若1個禮拜後魚隻無呼吸急促與脫膜的現象,則就代表魚隻身上不帶有布魯克原蟲,可安心入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