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德網站設計

魚類資訊站

柱狀病 | 塔魚手札

柱狀病是一種淡水的細菌性疾病,症狀為魚隻呼吸急促、身上出現白膜。因為發病後就很難根除,因此檢疫非常重要喔!

詳細內容

什麼是柱狀病?

柱狀病是一種叫作為Flavobacterium columnare的細菌感染魚隻所造成的疾病。這種細菌移動性很強,加上其能偵測魚隻的位置。因此只要少量就能造成感染


哪些魚會感染柱狀病?

柱狀病主要感染熱帶的淡水魚。當水溫高於18度時就會造成疾病,因此台灣幾乎所有的淡水觀賞魚都在此病的攻擊範圍內。

也因為他是熱帶的細菌,所以發生感染後千萬不能加溫!否則會加速魚隻的死亡。


魚感染柱狀病後會有哪些症狀?

柱狀病的症狀依據爆發速度可以分成三種

超急性感染:

魚隻沒有特別的症狀,但在感染12小時~24小時後會突然大量暴斃。

 

急性感染:

體表: 魚體表會出現白色且界線明顯的斑塊,看起來像是體表顏色稍微變淡。大多從頭、鰭基部或尾柄開始發生。隨著時間過去,白斑周遭會有一圈紅色的發炎帶,白色部份的皮膚可能被完全侵蝕,而露出肌肉的紋理。

魚鰓: 魚會變得很喘。魚鰓上會出現黃白色的黏液,且鰓會出現末端局部白化的現象。

泳姿: 游泳歪斜,或是很常停在定點休息感覺很虛弱。

以上三個症狀最常見,大多數小型魚隻發展到此狀況時,就會因為滲透壓問題或是缺氧而死亡,若無特別處理,從發病到死亡大概2~4天左右。以下的症狀則不一定會發生,要看魚的個體差異。

魚鰭: 魚鰭上的膜會快速消失,只留下鰭條。

嘴巴: 外觀看起來很像魚的嘴巴爛掉,會長出一圈白色的物質。嚴重的時候會併發水黴菌感染。可能會影響魚隻的食慾。

 

慢性感染:

魚隻外觀沒有明顯的異常,初期也沒有症狀,但其腎臟會受到感染而逐漸喪失功能。而讓魚隻出現腹水的現象,最後因臟器衰竭而死亡。從感染到死亡從數個禮拜到數個月不等。


如何區分柱狀病與其他體表感染?

柱狀病大多會和呼吸急促一起出現,且疾病惡化的速度很快,魚隻的精神與食慾都會受影響。但炎症反應卻不明顯,只有在病灶的周圍有些泛紅。

其他類型的體表感染則大多不影響食慾和活力,且呼吸也正常。炎症反應明顯,魚體會出現紅斑或紅點。


魚缸內的柱狀病從何而來?

柱狀病病原普遍存在自然界的水體與底泥中。不過自來水因為消毒過,因此除非管線老舊有所破損,或是水塔過久沒清潔,否則魚缸內大多數的柱狀病都是由魚身上帶來

受柱狀病感染的魚隻就算康復之後,身上也會一直帶有柱狀病原,且會無時無刻的往水中釋放出病原。因此檢疫是防止柱狀病入侵的最佳方式


柱狀病為何會發生?

柱狀病原存在環境中不一定會發病,因為柱狀病原在有機物過少的環境中只能以”省電模式”存在。在這種狀況下,柱狀病原就只是活著,但他們幾乎沒有感染能力。他們能夠以這種形式存活數個禮拜到數年不等。

但如果環境中的有機物太多,柱狀病原就會快樂的復活。在毒性恢復之後就會靠自己的機動力,以魚的黏液為線索,精準的附著到魚體身上。

不過附著到魚身上的柱狀病原,不一定能感染成功。當魚體表的常在細菌完整,且魚隻的體表免疫正常時,柱狀病原除非數量很多,否則其無法成功感染魚隻。也因此當魚有壓力環境氧氣過低水中氨氮亞硝酸過高時,柱狀病就有可能發生。而不幸是的,水中有機物過多,通常都伴隨著上述四點發生。因此有機物的控制是防止柱狀病發作的重要關鍵。


柱狀病怎麼在水缸中傳播的?

柱狀病的傳播除了透過水之外,主要透過魚和魚之間的接觸。此外因柱狀病而死亡的魚也會釋放出超大量的細菌。因此當發現缸中有魚出現柱狀病的症狀時,將病魚移出缸外隔離治療,以及殺滅水中柱狀病這兩件事情十分重要


如何處理缸體中的柱狀病原?

有機物移除: 由於柱狀病會爆發只有有機物過多或是有魚隻帶原這兩個可能。若最近沒有近新魚的話,就代表柱狀病是因為有機物過多才發生。因此移除缸中的有機物(例如清洗濾材、清洗底砂、移除死亡的植物…)能夠阻止水中的柱狀病原的增生。

大量換水: 在移除水缸中的有機物後,大量換水可以快速的降低水中的柱狀病原的數量,降低健康魚隻的感染率。但一定要搭配有機物的移除與病魚的隔離,否則換完水後只要數個小時,細菌數量又會再次回升。

使用0.3%的氯化鈉: 0.3%的氯化鈉可以有效的殺死水中的柱狀病原,能夠近一步的降低細菌的數量。要特別注意的是:柱狀病中的治療鹽只能使用不含鈣離子與鎂離子的精鹽,因為鈣鎂離子都會使柱狀病的毒性增強。造成疾病變得更加嚴重。


如何處理魚體身上的柱狀病原?

將魚移到治療缸:受感染的魚隻會成為疾病擴散的源頭,因此發現病魚一定要移出主缸,將其隔離。由於柱狀病原會因為有機物累積而變嚴重,因此治療缸中用簡單的過濾器,例如水妖精,將髒污集中即可。且須停止餵食,並且每日清潔魚缸與大量換水

使用0.3%的氯化鈉: 0.3%的氯化鈉雖然無法殺死魚體身上的柱狀病原,但其可以幫魚節省體力,增加魚隻的存活率。

使用抗生素: 感染到魚體上的柱狀病一定要抗生素才能處理。初期感染浸泡就有效,但如果體表已經有較深的傷口,或是鰭破損的很嚴重,則需口服。Oxytetracycline、oxalinic acidflorfenicolamoxicillin、磺胺藥都能有效治療。劑量可以參考藥物單字卡


如果拿不到抗生素,隔離魚後,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抗生素與其他藥物相比對魚體傷害小目標專一,而且能夠滲透到魚體內殺死魚體內的細菌。因此治療柱狀病的效果很好。

然而在台灣抗生素不好取得,在很多時候就只能退而求其次,使用效果不那麼好,但仍有一些輔助功能的作法。不過這些方法都只有在感染早期有效當柱狀病原感染到體內後就無效了

  • 8%的氯化鈉滴在魚體感染處30秒
  • 3%的氯化鈉浸泡1分鐘
  • 患處塗抹優碘或過錳酸鉀
  • 使用含有孔雀綠的細菌藥物治療
  • Diquat(一種除草劑,對魚沒有毒性,但台灣買不到) 1~2ppm處理30~60分鐘

硫酸銅、過氧化氫、市面上的細菌藥可以治療柱狀病嗎?

雖然說這些藥物都具有殺菌的功能,然而當柱狀病原感染到魚體後,這些細菌除了會用生物膜把自己層層包住外,魚在受到刺激時分泌的大量黏液也會形成保護層。而讓硫酸銅、過氧化氫和細菌藥無法成功的殺滅細菌。反而可能會因為造成魚體負擔過高,加速魚隻的死亡。

但這些物質確實可以殺滅掉缸體中的柱狀病原,因此也偶爾會有使用後魚隻康復的案例出現。然而這些藥物對魚體造成的毒性,而且還會傷害到缸中的正常菌叢,反而導致環境惡化。因此如果要用這些藥物來殺菌,千萬要小心觀察疾病發展狀況。


發生過柱狀病的缸該如何處理?

發生過柱狀病後,柱狀病就會成為環境與魚體身上的常在菌之一,無法根除。因此爆發之後,要特別留意缸體的整潔與魚隻的狀況。

若決定要翻缸重來的話,只要簡單的將缸體、設備與濾材用漂白水消毒後曬乾,就能殺死柱狀病。


如何預防柱狀病?

對水族缸來說,柱狀病的病原都是從魚體身上帶來。而和寄生蟲疾病不同的是,這些細菌也能在環境中存活一段時間。因此從其他水族缸來的水與濾材也可能帶有柱狀病病原。

因此除了魚隻檢疫之外,如果要使用來自他人魚缸的濾材快速建立硝化系統,也務必確認其魚缸的魚隻的健康狀況,以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