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德網站設計

魚類資訊站

水族白點藥-銅離子的使用 | 塔魚手札

銅離子是治療白點病與絲絨病的主要藥物。

詳細內容

使用時機

治療海水白點蟲與海水卵圓鞭毛蟲感染。

雖然銅離子也可以殺死吸蟲、淡水白點和淡水卵圓、鐘形蟲與柱狀病的細菌,但是因為銅離子毒性很強,而這些疾病都有其他更安全的藥物可以使用,因此不建議使用銅離子來治療。


作用機制

銅離子會跟蛋白質結合,使得蛋白質變性失去功能,所以可以拿來殺滅原蟲或細菌這種比較簡單的微生物。高等生物因為具有對銅的解毒能力,所以對銅離子的耐受性會較高。


注意事項

1. 在有機物多的地方銅離子作用效果會不好。

銅離子因為很容易跟蛋白質結合,如果水中有太多有機物的話,銅離子很快就會被中和而失去效果。因此下銅藥的時候,銅離子濃度的監測是必要的。

 

2. 使用銅離子時pH的維持很重要

銅離子會跟水中的碳酸氫根結合成無法溶於水的碳酸銅,但是當pH下降時,會使碳酸氫變成二氧化碳,而讓碳酸銅溶回水裡,造成銅離子突然釋出,這可能造成水中銅離子過高,導致魚隻中毒。

 

3. 不同魚種對銅離子的耐受性差異很大

淡水魚普遍對銅離子耐受性不佳,在達到有效劑量之前,就可能死亡,因此淡水中不建議使用銅離子進行治療,因為在淡水沒有一定要使用銅離子才能治療的疾病!

海水魚中則是軟骨魚絕對不能用除了Cupramine之外的銅離子,蝴蝶魚與蓋刺魚要小心使用。

 

4. 在不確定魚隻的耐受性時,可以緩慢的增加銅離子的濃度,讓魚隻適應

魚在遇到水中銅離子增高的時候會讓身體製造更多可以與銅結合的解毒蛋白。

不過這個過程需要時間,因此在需要使用銅離子治療,但是又不確定魚隻對銅離子耐受性如何時,可以慢慢的增加銅離子的濃度,讓魚隻去適應,如此可以降低魚被毒死的機率。

塔魚的做法是用藥第一天給予治療劑量的二分之一濃度,隔天給予將銅離子濃度調到治療劑量的四分之三,第三天才達到正常濃度。

 

5. 銅離子具有除藻的效果

銅離子具有殺藻的能力,所以如果缸體中的藻類過多,在加入銅離子時就會造成藻類大量死亡,而藻類死亡就會引起細菌滋生,導致水中溶氧大幅下降。

因此如果缸體中藻類太多,建議將魚隻移出治療。如果無法移出則一定要加強打氣,以免魚隻死於缺氧。

 

6. 銅離子對無脊椎動物是劇毒

如果缸體中有螺類、甲殼類、海葵或珊瑚則一定不能使用銅離子,因為這些生物都是只要一點點銅就會全部死絕。不過換句話說如果你想要清除缸內的螺,銅離子是很好的選擇。

 

7. 銅離子會傷害硝化細菌

銅離子會抑制硝化細菌的活性,所以如果在有過濾系統的缸體內使用銅離子,最好能夠每天監測氨氮的濃度,避免魚隻因為硝化系統受損而死於氨中毒。

 

8. 銅離子會加強弧菌的毒性

在海水中最常見的弧菌會因為銅離子的存在毒性增加,而且銅離子會抑制魚隻的免疫,使得弧菌感染發生的機會大幅增加。如果不小心真的在治療過程中發生了弧菌感染,就先停止治療原蟲感染,轉向治療細菌感染吧。因為細菌性疾病的死亡速度遠比原蟲性疾病還要快。


使用劑量

銅離子遇到碳酸氫根離子的時候會形成不溶於水的碳酸銅。因此在海水中銅離子的使用濃度會較高,在淡水中會較低,詳細的使用濃度則如下表,如果水質硬度低於1就不建議使用銅離子,如果高於11則須要下很多次藥,銅離子才能到達有效濃度。

鹼度dH

銅離子濃度ppm

1~3

0.06~0.12

3~5.5

0.12~0.18

5.5~8.5

0.18~0.25

8.5~11

0.25~0.5

 

銅藥的種類

大部分水族中可以取得的銅藥不外乎硫酸銅、醋酸銅、檸檬酸銅、螯合銅和Cupramine。依照對魚的毒性來說是硫酸銅>醋酸銅>檸檬酸銅>螯合銅>Cupramine。因為不論是醋酸、檸檬酸、螯合劑或是銅離子都可以把銅離子抓住,讓銅離子不要隨便的釋放到水中,所以銅離子也不會隨便的去攻擊魚體,不過對原蟲來說在吸收水中的養分時,也會一起吸收到這些分子,所以這些分子就會在蟲體內被代謝,而達到相同的殺滅效果。


銅離子的使用方式

  1. 濃度監測

防止銅中毒最好的方式就是隨時偵測水中的銅離子量。因為每個人缸體中的KH、pH還有有機物的量都不同,所以必須要自己試驗斟酌才有辦法讓銅離子維持在治療劑量,但是又不超量。

在最一開始給藥的時候,建議一天偵測三次銅離子濃度,如果不足就補足,太高就換水。下藥後的三天後,銅離子的波動會逐漸穩定,此時就可以換成每天偵測一次銅離子的濃度。

另外必須要注意,有些市售的銅離子檢測試劑無法檢驗Cupramine、螯合銅、檸檬酸銅和醋酸銅的濃度,所以若要使用這些銅離子,就必須要特別注意自己購買的試劑上的說明,以確定銅離子的濃度可以被正確的檢測。

 

  1. 銅離子的劑量計算

如果要自己配置銅藥,而不是使用市售現成的魚藥,可以依照下列的公式計算銅藥的給藥量。

水體量(公升)*預計銅離子濃度(ppm)/銅離子重量比例=實際需要添加的藥物毫克數(mg)

 

銅離子重量的比例分別為:

五水硫酸銅結晶25%

醋酸銅35%

檸檬酸銅25%

EDTA螯合銅16%

Cupramine則因為已經是市售的商品,只要依照包裝上的指示用藥即可。

 

以下舉兩個例子幫助大家了解

例一、水缸水體量為200公升,而想要使用五水硫酸銅讓銅離子濃度達到0.2ppm,則需要使用添加的藥物量就是200*0.2/0.25=160mg的硫酸銅。

 

例二、魚缸有500公升,已經加了一次醋酸銅,可是12小時後偵測銅離子的時候,發現水缸中的銅離子數量已經從理想的0.15ppm降到0.1ppm,為了再次將銅離子濃度升到0.15ppm,所以必須要加入500*(0.15-0.1)/0.35=71.4mg的酸銅。

 

由上述兩個例子可以發現銅離子只要一點點就有效,而一般人家裡的秤根本無法秤到160mg這種等級的重量。所以我會建議先用軟水泡一罐稀釋後的銅離子溶液保存,這樣不只方便而且也能讓每天的給藥量都比較穩定。

 

塔魚通常都會把10g的硫酸銅溶到1000cc的常溫純水裡(用自來水也是可以,不過不建議,因為自然水還是有一定的硬度,會中和銅離子)。這樣的溶液中每毫升的水就含有10mg的硫酸銅。所以我如果需要160mg的硫酸銅,那就是取16cc的硫酸銅溶液丟入魚缸中即可。而且硫酸銅因為只是單純的無機鹽類,所以不用擔心他因為存放太久而失效。


副作用

水中的銅離子會透過魚的體表和鰓進入魚體內,使得銅離子對魚的肝、腎與鰓都產生一定的負擔,而銅離子也會抑制魚隻的免疫與造血系統。所以在使用銅離子時,有一些比較敏感的魚會因為身體不適出現體色變黑與厭食的現象。這些傷害在銅離子移除後就會逐漸復原,但因為復原也需要能量,所以使用銅離子後魚隻的生長速度與生殖能力都會有短暫的下降。因此在使用銅離子時,可以讓魚補充一些微量元素或是維生素,減少銅離子對肝腎的傷害,使魚隻較容易從副作用中復原。


中毒反應

水中銅離子太多的時候會快速的破壞魚隻鰓與體表的離子通道,使魚隻滲透壓不平衡,而造成魚隻休克。通常在給藥後30分鐘之內,魚隻就會先暴衝然後遲緩、昏迷甚至死亡。

目前銅中毒沒有很好的治療方式,只能大量換水與增加供氧量。而從銅中毒中活下來的魚隻,在接下來的一個禮拜內也要住在溶氧量比較高的水中,因為銅中毒會傷害鰓的構造,讓魚的呼吸交換效率較差,而且魚隻也需要比較多的氧氣才能更快的修復受損的組織。